阿笋takekori

生平最怕的事情是剪头发

【昱剑】家

是12.7联文 房子 的后记(其实就是废稿重新整理

记流水账,补一些当时没写出来的细节

建议阅读前康康前文 《房子》(假装不是广告的亚子

预警:

1.同性可婚可育

2.涉及cp:元与均棋,超朋,小凡高(暗示),云次方(似乎没提到hhh),其余cp自由心证

3.正文4k+(dbq我又废话了、

正文如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——

   

    人一生总是要见过各式各样的房子。有的很高,有的很窄,装了好几口人,或是空空荡荡。

    蔡程昱小时候短暂地住过一间小屋,后来这只小屋将他吐出来,从爸爸妈妈的手里移到了妈妈的一侧,最终变成钱,再成为另一间房子。蔡程昱一个人在这只空荡荡的房子里写作业,听收音机里的新闻联播,深圳开始发展,房价开始上涨。

    后来他离了家到上海,一开始住的学校宿舍、后来是员工宿舍,几个人住一个窝,读音乐的人是不是仗着嗓子好就比常人聒噪一些,天天敲敲打打,蔡程昱一开始有些融不进去,后来已经是宿舍最吵的一枚炮仗。同事们把他送走的时候都颇为惋惜,怕是在没有闹成天崩地裂的时候了,而小炮仗本人则是开开心心,乐颠颠带着小男友把宿舍里的东西一收,卷铺盖走人,不留一点遗憾,倒有些“感谢兄弟们成全的意思”。

    为什么要租房子,彼时的蔡程昱生活里花钱的地方不多,刚拿了几个月工资都存着,打着算盘租了一间小房子,厨房厕所都是公共的,却实打实的是二人世界。方书剑惊讶了一小会儿,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,坚决五五分,然后后脚就搬进来了。小房子很简陋,幸而不大,把各种生活用具一放,再塞进两个人就足够充实,这对小情人站在门口,满足地抱在一块儿。

    方书剑之前一直不够格儿排剧,时常在文艺汇演的群舞里遛一遛,自从被选上排舞剧之后,工作就一阵一阵的来,一段时间忙的脚不沾地,一段时间又一觉睡到大中午,一边炒菜一边想蔡蔡怎么还不回来。蔡程昱则因着优秀的成绩被剧院前辈重点培养,各种晚会奔走,工作密度虽然没有特别密集,但休息的日子少有,两人有时候约会就是饭后到出租屋附近的公园去遛弯儿。路上蔡程昱听见老爷子拉二胡的声音,兴致一来想开口唱歌儿,被方书剑一把捂住,教训他不好好保护嗓子。于是他们的约会大多时候是无言的,只要轻轻地挨在一起,就令人足够满意了。

    但这不代表着他们就少吵架,两个人吵起来能吵到整栋房子都在震,楼下阿姨扯着嗓子往楼上喊,“小蔡小方啊!家里头吵架阿姨都听到喽!”两个人才停下来,方书剑提了锅去外头煮苦茶,为的给蔡程昱护嗓子。煎茶那半个多小时方书剑压根不回来,等到那股熟悉的苦味飘进蔡程昱的鼻子,他已经把家里收拾好了。被方书剑逼着喝下苦的要命的茶,蔡程昱不喜欢撒娇,却说,“方儿,好苦。”方书剑翻个白眼,“嫌苦你就别和我吵。”然后两个人盘腿坐到床上去,就吵架的缘由,像本科时研究马原一样认真地一条条掰扯。门口路过的大郑老师探头进来,笑着说,“你俩又吵了?小土豆刚才又和我说你俩生生把他从梦里震出来,灵感都没了。”

    当然,发生在这间小房子里温暖和不能播的事情显然是更多的,就求婚当天,小木床表示遭受了自制成以来受过的最严重的摧残。那时候天气正入秋,晚上天凉,两个人黏糊糊地不想凑在一起,又怕着凉,拿水壶里备的水全身擦过了,裹到被子里卷成一团,美其名曰怕被子逃跑。而后舞剧在上海的巡演顺利结束,两个人的位置瞬间颠倒过来,蔡程昱开始加班,忙得很,方书剑给他做饭,吃过几回之后蔡程昱委婉地表示自己可以在食堂吃,方书剑以为是嫌自己做的难吃,暗自生闷气生了几天。“我怎么会觉得你做的不好吃呀?”始作俑者无辜地瞪大双眼,“虽然比起我做的确实差了点水平。”方书剑戳着他的脑门,“你可给我闭嘴吧,到时候你最好在我爸妈面前也这样说。”

    十月份就开始申的婚假,到了一月初才批下来,这对小情人松了口气,方书剑在蔡程昱上班的时候去火车站买了票,红色的,他把票夹在自己的日记本里,那里保留了许多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东西,大学的录取通知书,第一次参演的工作证,蔡程昱给他写的“情书”——全篇是你好吗要吃好饭祝你工作顺利云云,还画了一只颇圆润的虾。他接到蔡程昱下班的时候,给蔡程昱看了两张票。他乐得眼睛眯起来笑,说,“哎呀,我要到家里去把方儿娶到手了。”方书剑冷笑一声,好比电视里洋剧里巫婆的尖叫,“你——怎么知道是娶,明明是嫁到我家里来。”火车上蔡程昱倒在蔡程昱肩头睡着了,方书剑揉揉他眼底的淤青,把他搂紧了一些。

    后面两人的节奏出奇的快,家还没回到就去登记了结婚,风尘仆仆果然不是太适合,两个人的发型都有些狂野,之后每每翻出来看,两个人都指着对方的脑袋笑倒在一团。贝贝还仅仅被叫做宝贝的时候——那时候它闭着眼睛在生命起源的海洋里漂浮了五个月,蔡程昱就不敢和方书剑那样闹了,生怕他嗑着碰着,想笑都生生憋着。方书剑被他那副样子逗乐,更是咯咯咯咯笑个不停。

    再一次搬家的时候有些麻烦,最大的麻烦就是贝贝这个小捣蛋玩意儿,俩人一合计,把娃送到了贾凡家里。贾凡表示我只是一个博爱的声乐教师,我怎么晓得咋带孩子。方书剑想了想,“别给他吃太多小蛋糕,太甜的东西容易长蛀牙。”等搬了一天的家来贾凡家接贝贝,蔡程昱看见龚子棋抱着小娃娃在客厅里晃悠晃悠转圈圈,大概就是狮子王里狒狒举辛巴那种姿势。顿时蔡程昱哈哈哈呵呵呵一通笑,潮龚被笑得脸都要红了。方书剑接过贝贝,给了他一肘子,“你不是说不喜欢小孩的吗?”“我现在觉得还可以,很好玩。”龚子棋中肯地给出评价,贾凡从厨房走出来,说他叫李向哲来帮忙带,刚好李向哲在和龚子棋健身,就一块儿过来了。李向哲从厨房里探出头来,“我来的时候和子棋去了趟菜市场,菜够,一块儿吃吧。”不得不说喂小孩大概是所有没带过小孩的人最期待的一环,贝贝被抱着围圆桌遛了一整轮,最后回到方书剑手里。他看着他围兜上的各种菜渍,拒绝把自家娃交出去,连蔡程昱都不允许经手,“我初中的时候天天给我弟喂饭,给小孩子喂饭得要勾起来的,别弄的到处都是。”就数龚子棋听得最认真。

    后来蔡程昱请大家来新家“暖灶”,川子贾凡阿云嘎几个同蔡程昱方书剑聊得欢,郑云龙就埋头苦吃,龚子棋则早早把饭吃了个差不多,从方书剑怀里抱过贝贝来,给他一勺一勺地喂米粥,鲈鱼块拌在粥里,香香的。也不知是不是因为看着小婴儿,人的面相总会温和些,贝贝居然没被他吓哭,漂亮的眼睛亮亮地看着他,小胖手往空中抓一抓,去够他手里的勺子。饭后徐均朔同郑棋元来了,说实在是没时间,下了火车赶过来的,提了一些奶粉之类的东西,颇客套地在客厅寒暄一阵。蔡程昱进厨房倒水去了,龚子棋把贝贝抱起来,抚了抚干干净净的围兜,颇得意同徐均朔炫耀,“看看,我喂的饭,我儿子,潮吧?”“潮嘚——”徐均朔反手就是一个大拇指,给贝贝抓到手里玩,徐均朔来了兴趣,干脆逗起了小孩。最后餐桌上喝到脸红的人都准备离开的时候,发现方龚徐三人排排坐在窄沙发上,龚子棋坐得比较后,把方书剑都挤得没啥位子坐,膝盖上爬着一只贝贝,被三个人闹得咕咕直笑,还不知道自己突然之间多了两个爹。

    和龚子棋相比,面相看起来更加温和的黄子弘凡和张超却不太亲近孩子,最初只有梁朋杰抱着贝贝和他叽叽呱呱讲“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”*。有一次方书剑昏了头拿一个月的积蓄买了一套全新的二手的音响,怕在家里用吵到贝贝打算放到张超家去,一开门发现贝贝给蔡程昱放了出来,手指头正插在扬声器的纸盆上,窟窿还给搅得越来越大。来帮忙搬东西的小黄一个箭步冲过去,嘴里念着“哎我的小祖宗诶”把他的手指轻轻取了出来。梁朋杰上一句还嘲笑他疼音响疼过孩子,这下子更是嘎嘎大笑,“知道疼小孩子了?”黄子弘凡抬起手一副要打人的样子,又停住了,冲着这个乐呵呵的丑小孩说,“贝贝看到没,你梁叔叔欠揍,别学他啊。”气得梁朋杰直接蹦了起来,给张超扒拉了下来。紧随黄子弘凡的步伐,张超也接受了这个闹腾的小家伙,毕竟关爱一个小生灵实在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,唯一不足的就是小娃娃长得实在是太丑了,除了眼睛亮亮地好看。

    张超并不是唯一嫌弃他丑的人,而蔡北瑜本人对颜值讲究更甚,尽管他长大些之后变好看了许多,一度得意于获得了楼下新搬进的羊哥哥的夸赞。08年回老家的时候,他把蔡程昱推到小厅里去,戳着玻璃下压着的照片,问他:“爸爸,这是谁呀?”

    蔡程昱看着一小团蝉蛹似的小胖墩,乐不可支,“你说是谁,这是是你周岁的时候你方爸爸带你出门的时候照的,那个时候天冷,你非要出去玩,你爹给你裹得严严实实的,像个蚕宝宝。”

    结果贝贝哇地一声哭了,“我才没有这么丑!!!哥哥也说是我!!!你们都骗我!!!”小学二年级的小家伙上窜下跳,闹腾得不行,把老房子都撞得吱悠悠地响。蔡程昱手忙脚乱,哎哎哎叫着抓住小兔崽子,给他糊眼泪,“怎么你这个小男子汉比小女孩还臭美。”

    “还不是你天天灌输高贵王子的思想。”方书剑抱着零嘴悠悠地飘进来,把蜜饯罐子在贝贝眼前抖了两抖,“想吃吗?”

    “想。”贝贝哏咽,委委屈屈翻着嘴唇。

    “那就别哭,眼泪哭到嘴巴子里咸的就不好吃了,啊。”方书剑塞一团东西到他嘴巴里,贝贝砸吧砸吧嘴开开心心吃起来,被打发到隔间去烤火吃东西去了。南方没有暖气,厅里的电火盆子还没有开,一栋老木屋阴渗渗地冷。方书剑坐到蔡程昱身边来,蔡程昱把他的手握住,方书剑在他的手里挣了一下,安安分分接受天然火炉的熏烤。

    看着桌子上压着的一堆零散,方书剑突然叹了口气,“那张桌子,小星刚出生的时候买的,妈说千禧年的孩子好福气,特意把家里大大小小都换了一遍,侧屋也是新修的,说要给咱们接风头,可是咱们那几年都没回来过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怔了怔,只念,“那时候太忙了。”实在是忙,那时候蔡程昱正是上升期,方书剑也忙着复工和转型,多亏一概朋友,在他们不方便的时候能帮忙照顾照顾贝贝,平时能自己带就经量自己带。而他们给父母的,却只有定时汇过去的生活费,和半月一封的书信。父母对孩子总是万般付出,孩子却总对父母有所亏欠。所幸05年家里都装上了座机,平时能打打电话,小小的电波串起了两代人、差点忘了贝贝,他嘎嘎的笑声从电线圈里传过去,成了电话那头苍老脸庞上的喜悦,这是三代人的相连。

    这是就是家,从一栋房子里生长出来,蔓延到世世代代的。蔡程昱想。那间上海的房子也正哺育着它的幼苗,从每一位带着微笑和祝福来到他家的朋友那里攫取一点基因,长成了一片葱郁的木丛,结出鲜美的果实,供他一家三口享用。所以这就是家。

    方书剑似乎也在想着东西,望着窗外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外面渐渐飘起雪来,方书剑纳闷贝贝怎么没吵吵嚷嚷着出门打雪仗,进了里屋发现他倒在床上睡着了。方书剑把贝贝塞进被窝里,红底色,牡丹的印花,有淡淡的阳光的味道。贝贝睡得很熟,小小的嘴唇嘟着。

    “看到他我老想起你小时候。”

    “咱俩当时见着的时候都老大了,跟这个小朋友哪里有像的呀?”方书剑笑着去玩蔡程昱耳朵,红通通的,给冻到了。

    “嘴巴像,眼睛像,哪里都像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嘟囔,捉了他的手捂回来,方书剑却突然泥鳅一样挣脱开来,冲到厨房去拎了挂在黑墙上很久都没动过的斗笠,“出去走走吗?”

    脚踩到雪下的树枝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,两串脚印蔓延向遥远的农田,一对身影依偎着,他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。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面强行升华orz

话太多所以要划块区域:

1.看完派酱之后就特别想搞一个方棋朔三人的画面,感觉是非常有趣的三个人,这几个人实在是太可爱了呜呜呜

2.向超儿道歉,对不起(鞠躬),把您写成了颜狗,下次还敢(狗头

3.建议百度翻译大声朗读粤语: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(啊好老的梗🚬)

4.我脑中的高杨:还挺漂亮一小孩儿。(阿黄:对吧对吧)不过(话锋一转),没我好看(然后开始大爷笑:哈  哈  哈)

蔡北瑜(目瞪口呆):这个哥哥好好看

5.郑云龙:我节俭,我吃饭专心。

谢谢谢谢看到这里!!!!!!!!

评论(7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